close

今天是24 上週這個時候是大年初一而今天則是已經到了初九拜天公的時候,覺得今年的過年時間過得特別的快,可能是因為我即將要出國留學對對自己的將來十分迷惘,而格外珍惜在台灣的每一天每一刻吧。這美好的年節我不願讓流逝的時光輕易奪去,因此決定寄情於文字與相片,記錄下大家團聚的美好佳節。

 

IMG_1381.JPG

IMG_1394.JPG

IMG_1413.JPG

先放喜氣洋洋的毛孩子們來鎮樓~

 

126晚小年夜。

我記得小時候我們家在小年夜子時11點過後,會全家人一起回到阿嬤家拜天公,遙想國小時那個時候總是睡眼惺忪的被媽媽挖起來,然後我們全家就站在貢桌前祈禱天公保佑我們全家身體健康爸爸生意興榮小孩們學業突飛猛進。供桌上最前方擺著用來插香的米桶 以及兩座漂亮大紅色的鳳梨造型紅蠟燭,蠟燭上面的燭火很多次都是我將它點著;此外也擺著三牲蔬果各式零食餅乾。我們拜拜時,一家之主的爸爸以及阿公阿嬤總是站在我們面前,最後在燒完紙錢後由我拿著香去家門前點燃鞭炮,代表我們家正式開始過新年!儀式完成後辛苦的阿嬤以及媽媽勤快的將拜拜的菜收到冰箱然後我們就睡覺準備迎接除夕。從我懂事開始,到我當完兵我們家每年都是這麼平安喜樂的度過小年夜。

然而今年的年節和往年不同,我們最親愛的阿公成為了天上的明星,我們在也無法像以往那樣大家庭一同圍爐一起聊天豐盛年夜飯,雖然阿公已經走了一段時間但心裡依舊依舊非常不捨常常會想回到從前,一回到家就能看到阿公和他撒嬌陪他種田的那段光景。

 

127 除夕

 

IMG_1862.JPG

除夕那天的晚餐

除夕早上我和目前讀大學的弟弟一同攜手合作,將去年家裡的春聯撕下並將殘留物清理乾淨~然後去附近的五金行買了一個糨糊。就開始著手進行貼春聯的工作嚕! 今年的春聯是媽媽在市場買的手寫春聯很好看喜氣洋洋的。我今年變成監工,監督弟弟把春聯貼好,並和他說:明年哥哥不一定會回來過年所以之後這個工作就交給你啦。而弟弟沒說甚麼就只有點點頭大概是同意了吧。貼完春聯後媽媽喊我們兩來拜地基主,希望地基主保佑我們全家平平安安。父親事業順利、我和弟弟學業順利。

傍晚我一家回阿嬤家幫忙準備拜拜的菜餚,今天我們首先祭拜阿公再祭拜祖先以及神明們。由於阿公的事情….阿嬤家今年沒有貼春聯也沒有起火爐,即便我們一家還是很團結的一起大快朵頤享用美味高熱量的餐點,但吃著吃著自己就會不自覺的回想往年的除夕夜我們是怎麼度過的。

往年,阿公阿嬤父母親以及我們家三個小孩會圍在神明廳的圓桌腳底下起一個暖烘烘的火爐,火爐上還會放著幾顆橘子。那時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現在只存在於家人們的記憶了唉。

 

 

128 大年初一

大年初一,家裡的第一件大事便是拜拜。今天家裡依舊準備豐盛的餐點來祭拜神明。今天是爸爸的同學會,爸媽帶著我們兩兄弟到苗栗某家天仁茗茶吃下午茶,長輩們聊得很開心,我一開始覺得挺無聊因為周圍都坐著長輩實在有點不知道該聊甚麼~但後來我們一起去海邊走春認識了幾位和我一樣都是陪家人來過年的同輩朋友。我們聊聊工作、嗜好還有學生時期的趣事~

 

IMG_1880.JPG

IMG_1889.JPG

朋友們齊聚一堂開心的吃飯喝茶

IMG_1904.JPG

學過芭蕾舞姿勢豐富有趣的開朗妹妹

 

然後初一晚上,我和朋友阿鄭相約在頭份一起看電影,那天我們看了惡靈古堡6最終章,真得很開心~一起吐槽劇情一起痛快地吃爆米花最後拍照留念^^

IMG_1928.JPG

算是蠻有收穫的一天囉!

 

129 大年初二

 

初二回娘家,往昔的這一天姑姑們以及表哥表姊會回阿嬤家過年。我小時候最喜歡這一天,因為表哥們會帶電動來家裡玩,還記得人生頭一遭熬夜就是在除夕時和表哥表姊們一同守在電視機前玩N64的任天堂明星大亂鬥。結果還是小鬼頭的我隔天狂睡XD 然後當我們長大後,我們在初二也總是瘋狂玩電動,從xbox玩到xbox360Wii 每年開心的玩;然後男人們就在客廳擺起麻將桌開始廝殺~總是要玩到媽媽很不耐煩地喊趕快來吃飯!才心不甘情不願的放下手把。現在回想當時好笑的場景還是覺得很開心

今年初二,我們一同開心的吃從餐廳訂來的年菜,雖然年菜有點雷偏貴又不是很好吃,但一年就這一次也不要太計較啦~吃飽後本來預計要和表哥表姊們一同去小時候常去光顧的柑仔店買古早味糖果,但一到那邊才發現老闆已經不做了……

 

IMG_1938.JPG

IMG_1940.JPG

IMG_1944.JPG

IMG_1950.JPG

IMG_1952.JPG

與家人間的合影每張的是我珍藏的照片~

頓時驚覺那有些陰暗的店面、店裡潮濕的氣味、塑膠圓筒罐裏頭裝的各式鮮豔的1元糖果餅乾,草莓棒棒糖、足球巧克力、紅鱈魚片、像溜溜球的口香糖、橡皮糖…….. 像小時候那個樣子穿著拖鞋、學校運動褲以及有卡通圖案的上衣興沖沖的跑去柑仔店買糖果的那個場景不知不覺已經成為絕響。

表哥那天帶了名為月光寶盒的遊戲機來家中,裡面有好幾百種古早味電玩,雷電、越南大作戰、坦克大戰、三國志、超級瑪莉等等 的大雜燴。很奇怪的是即便那些遊戲現在看起來畫面很陽春但一群人一起玩得時候還是感覺特別好玩,那種開心的心情一點都不亞於玩3A大作的那種興奮感呢。除了玩電動,那天家人們也在家裡的花園泡茶聊天吃茶點,大姑姑非常熱心的帶來各式的茶點,我去那邊划水喝茶時他特別和我說要多吃一點,頓時感到一股暖意暢流到心中。我們那天真地都在閒話家常,聊些輕鬆的日常議題,我今年對打電動只是淺嘗點到為止,我反而變得喜歡在花園曬曬太陽,任由徐徐微風吹拂一邊喝茶一顛聊天與和家裡的狗兒一起玩的那種平淡的感覺~

初二也是個開心的日子。

 

3031 是初三初四,初三和平常休假沒甚麼不同,就是玩耍廢還有耍廢囉~~初四倒是有和媽媽兩個人一同殺去台中觀賞台灣文創藝術博覽會。在那邊看到許多很優秀的作品開了眼界,但藝術品真的好貴阿!動不動就幾十萬幾百萬上下,一般人根本買不起吧! 優秀的畫作、雕刻、瓷器作品鎖定的客戶大多是公司行號 但這也是題外話囉()

 

21 大年初五

我們家選在今天回母親娘家!媽媽的娘家在宜蘭,從我們家苗栗竹南出發大概要2個多小時的車程,前提是沒有塞車~。今天我們很幸運路上都沒遇到塞車也因此我們930出發1130就到了姨媽家。 到那邊姨媽很熱情的準備豐盛的餐點給我們吃心裡好生感動。 我們一家4 加上姨媽姨丈、表哥表姊還有還有表哥的兩位小孩子齊聚一堂好不熱鬧。

IMG_2026.JPG

當天的午餐~充滿滿滿的愛心

之後我們一起去附近的景點走春,去了一家啤酒工廠還有去一個很特別的景點香草菲菲。香草菲菲是個很特別的地方景點,取名菲菲是因為創始人有養一隻茶色的可愛毛孩子叫菲菲~香草菲菲裡面充滿繽紛色彩的各式花朵,一進房子就聞到很迷人的香草味。我們在那邊一起合影留念 然後開心的聊天。媽媽還帶了2盆茉莉花回家做紀念呢

IMG_2031.JPG

IMG_2034.JPG

IMG_2091.JPG

IMG_2094.JPG

 

今日最有感觸的時刻是和表哥聊天的時候,我們兄弟以前超喜歡表哥!每次來宜蘭造訪就喜歡黏在他身旁要他陪我們一起玩,記得那時他有一雙拳擊手套,我們兄弟一隻手表哥一隻手展開激烈的攻防戰。以前在姨媽家過夜時也很開心,因為我們可以玩電動玩到通霄都沒人管,而大人們則小賭怡情在打衛生麻將。

今天回去,表哥和我說以前他看我們兄弟長大感嘆我們怎麼長那麼快,而現在換我當叔叔看著表哥兩位的孩子長大了呢。

最後最後我們一行人來個大合照留念,便在當天晚上趕回竹南休息。今年的年假也到此告一段落。

IMG_2072.JPG

IMG_2081.JPG

去年過年之時我還在當兵是個理平頭的小小義務役,而今年過完年我即將出發前往澳洲,不知道明年過年的時候我將身在何處。目前沒想很多好好把握在台灣的每一分每一秒囉!

 

arrow
arrow

    skorpiun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